后勤首页 后勤概况 后勤新闻 党务工作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
 
沈阳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快讯
 

后勤管理处集中对南校区豚草进行治理

发布时间:2017/11/21 15:57:17   发布机构:安成亮   栏目:后勤快讯   浏览次数:

豚草是一种常见的恶性杂草,不但抑制其他植物生长,破坏生态系统,而且其黄色的花粉能够引起人类严重的花粉病,已经被标注为外来入侵物种。

出于为全校师生健康安全角度考虑,后勤管理处利用开学期间(豚草花粉成熟前)集中对南校区校园内豚草进行拔除,做到校园园林绿地内没有豚草,周围未建设山体边缘可视范围内无豚草生长,下一步将继续对后山方砖步行路进行集中处理和防治。本次治理共计拔除豚草1000株左右。

  

(图文 安成亮)

 


补充科普介绍

沈阳本溪地区主要有两种常见豚草,一种是豚草(Ambrosia artemisiifolia)一种是三裂叶豚草(Ambrosia trifida),二者区别不大,前者茎下部常为二回羽状深裂,上部羽状分裂;后者茎下部3-5裂,上部3裂。

豚草是一种恶性杂草,繁殖、适应和再生力极强。豚草侵入裸地后一年即可成为优势种,最高能涨到一人高以上,由于其极强的生命力、强大的根系和巨大的地上营养体,与作物争水争肥,消耗土地中的水分和营养,致使其他植物营养不良,它释放出多种物质对栽培作物及野生植物,都有明显的抑制作用,破坏原有生态系统。

豚草的花期正值每年的八九月份,它的雄花序能产生大量黄色的花粉,花粉颗粒较大,数量极多,能够借助人畜和风力飘散。豚草的花粉能够引起花粉病,主要包括过敏性鼻炎、支气管哮喘,严重时还能引起肺气肿、肺心病等疾病,症状一般为眼、耳、鼻奇痒,阵发性喷嚏,流鼻涕,头痛和疲劳、胸闷、憋气、咳嗽、呼吸困难等。豚草花粉中含有的水溶性蛋白是造成花粉病的罪魁祸首。

消除豚草可以通过物理防治、化学防治、生物防治等方法,由于豚草株丛大,叶片茂盛,易于被发现,所以物理防治的人工拔除方式最快,效果最好,其他两种方式会有化学污染和见效慢等问题。



 

后勤管理处     

  2017年9月6日    

关闭窗口 ]

后勤新闻 [News]
服务热线

2012 © 沈阳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版权所有 

平台研制: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