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勤首页 后勤概况 后勤新闻 党务工作 法律法规 下载专区
 
沈阳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快讯
 

如何预防与应对拥挤踩踏事件

发布时间:2015/01/05 09:49:06   发布机构:办公室   栏目:后勤快讯   浏览次数:

学校一直是踩踏事故的高发地,2000年以来,至少发生了15起踩踏事故,其中10起是在学校中发生的。2014年12月31日晚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的群众拥挤踩踏事故,致36人死亡,49人受伤。36名遇难者中,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。在踩踏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多为小孩、学生、女性等相对弱势的群体。众所周知,学生公寓、食堂等地是人员密集场所,如果发生火灾、地震、停电等突发应急事件,同学们一定要安全有序离开,以避免拥挤踩踏事件的发生。

一、怎样预防拥挤踩踏事件

1.举止文明,人多的时候不拥挤、不起哄、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。

2.发现不文明的行为要进行劝阻和制止。

3.学生要了解学生公寓楼、食堂等建筑物的内部结构,明确消防通道的方向和位置。

4.安全通道,如走廊、楼梯、安全出入口等要保持畅通,不得停放自行车、堆放任何材料、杂物堵塞消防通道。

二、发生拥挤踩踏事件学生如何应对

1.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,不得已时,走在人流的边缘。应顺着人流走,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。

2.在拥挤的人群中,要时刻保持警惕,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,或人群开始骚动时,就要做好准备,保护自己和他人。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,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,不要被别人感染,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。惊慌可以,万万不可失措。

3.发现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拥来时,要知道避让,不要慌乱奔跑,以免摔倒。

4.在人群中走动,遇到台阶或楼梯时,尽量抓住扶手或牢固的东西,防止摔倒。

5.遭遇拥挤的人流时,一定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,即便鞋子被踩掉,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。若被推倒,身体蜷成球状,双手在颈后紧扣,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。

6.到达的楼层如果有可以暂时躲避的空间,可以暂避一时。不要逆着人流前进,以防止被推倒在地。

7.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,要马上停下脚步,同时大声呼喊,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。

8.在出现火灾、地震等易引发拥挤踩踏的情况时,要听从在场的教师和管理员的指挥,尽快疏散到安全地点。同时发扬团队精神,因为组织纪律性在灾难面前非常重要,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,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。

9.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后,一方面赶快报警,等待救援;另一方面,在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前,要抓紧时间用科学的方法开展自救和互救。

关闭窗口 ]

后勤新闻 [News]
服务热线

2012 © 沈阳药科大学后勤管理处版权所有 

平台研制: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